脑洞菌(开学ing)

小号写写自嗨文

【苍俏】山海赴我来

17:20中秋节整点苍俏


  

  

  


1.

  俏如来的童年在寺庙中度过,红墙黛瓦掩映在竹林参差的光影间,静谧幽深,晨钟暮鼓相伴度过了六载光阴。

        后来,他终于被接回了史家。作为史家的长子,史精忠这个名字反而很少被提及,因着祖母夸了他一句“模样生的好俊俏”,又大抵是因为常年礼佛他的眉目间慈悲而平和,旁人便只唤他“俏如来”。


  俏如来从来不问为何自己从小就被送到寺院抚养,或许父母总有自己的原因吧。

  他终究还是回来了,回到名为家的地方,回到父母身边,钟声渐渐不再出现于他的梦中,漫山竹林和竹林外一望无垠的海也开始逐渐变得如旧照般灰白。头顶上琳琅的水晶吊灯闪烁的光芒那样不真实,眼前是觥筹交错的人们,史艳文作为史家的家主举着酒杯于众人间谈笑风生,那种运筹帷幄的自信是一个合格家主该有的风范。


  有人在俏如来耳畔低语,“看,那是你的父亲,这个庞大商业帝国的传奇,真正的掌舵者。日后,你要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

        俏如来只听到山海从他身旁退去时的风声呼啸。

        他知道,此生不会再见山海了。


  

2.

        山海始终在远方,静静伫立在那里。


  俏如来对着窗外伸出手,五指微张,像是要抓住那一缕明媚的春光。后果就是被老师点名要求站起来,“你在看什么?窗外有什么比我讲的课还有意思吗?”

        “当然有”苍越孤鸣在心里默默吐槽着。

        俏如来只是温和地笑了笑,微微低着头表示自己下次不会再犯。老师从来不会为难优等生,只是口头警告一下便放过了俏如来,苍越孤鸣用手肘轻轻捣了一下俏如来,凑近他耳边悄声问“外面有什么吗?”


  俏如来神秘一笑,说

        “山海。”


  苍越孤鸣抬头向窗外眺望,满目高楼林立,再远处便是模糊的天际线。望向窗外的后果便是毫不意外地挨一记粉笔,还被叫起来回答问题,苍越孤鸣坐下的时候对俏如来说

        “我看见了,你说的山海。”



3.

  俏如来觉得苍越孤鸣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本来以为他姓“苍”,后来看见电视里那个略显稚气的少年站在商圈巨头颢穹孤鸣的身边,俏如来才明白原来少年姓“孤鸣”。少年在伟岸的父亲身边显得那样单薄,整个人笼在庞大的阴影下,俏如来心下默默叹息着。


  孤鸣家的故事他听父亲以及其他人讲起过,在家族斗争中失势的长子及其心腹在雨夜的山路上因汽车坠崖双双身亡,仿佛是为了诅咒次子颢穹孤鸣得位不正一般,苍越孤鸣的母亲在不久后病逝。在听到苍越孤鸣被宣布成为继承人那一刻起,俏如来便隐隐有些预感,在这样的家族里,他的将来已是阴云满布。


  后来,不出所料,苍越孤鸣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来过学校。再见时他拉着俏如来的手狼狈逃窜,他们躲在废弃的小屋中,周围的灰尘和旧被褥酸腐的气息令人作呕,苍越孤鸣警惕地听着杀手的脚步,直到确认安全才卸下一口气,紧绷的肩膀松懈下来,俏如来静静审视着面前的男子,许久不见,曾经那个瘦弱的少年现在已比他高出许多,褪去稚气的面庞染上些许坚毅和果断,暗紫的发被汗腻在俊朗的面容上,右肩还有两道结痂的伤痕,想来这些日子他受了不少苦。


  感受到俏如来的目光,苍越孤鸣报以歉意的一笑,“抱歉,将你牵连进来。有没有受伤?”俏如来摇了摇头,依旧是温和的笑着,“许久不见,你没事就好。”苍越孤鸣愣了一下,嘴唇微动,终究什么也没说。外面雨声渐渐大起来,打在铁皮屋檐上又砸在青石板巷,潮湿的雨雾透过破败的门缝钻入,俏如来又冷又困,本能地向苍越孤鸣那边靠过去。


  “睡吧。我在。”苍越孤鸣向俏如来示意。


  俏如来摇摇头表示还能再撑一撑,苍越孤鸣勉强扯了扯嘴角,算是笑了。


  “我很庆幸,现在身边的是你。”


  

4.

        苍越孤鸣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俏如来,在那衣香鬓影的晚宴上,眉目俊俏的小公子跟在史艳文身后,得体端庄,俨然是一位合格的继承人。他待人温和亲切,谈吐文雅,像是一团火苗,让人觉得温暖。俏如来对跌倒在花园中的他伸出手,那双手的温度使他忘却了酒精沁入伤口的刺痛。后来他们成了朋友,一起读书,一起上学,一起闲论谈笑,即便这段关系里只有苍越孤鸣能感受到那份疏离。那份完美表情下偶尔露出的疲惫与落寞。俏如来总在看窗外,即便远方是一片灰蒙。不见山海,山海在遥远的地方,静静伫立。

山不来就我,我也未能就山。那一刻,苍越孤鸣便明白了俏如来眼中的山海。


  

5.

        或许是雨声让人逐渐放松下来,俏如来第一次对苍越孤鸣讲起了那座山海,竹林之下的寺庙,鸟声清啼,鹿鸣悠悠,晨钟暮鼓为伴,那是他此生最宁静的时刻。


  苍越孤鸣的头渐渐枕在俏如来的肩头,他沉沉睡去。


  俏如来亦不再言语,此时此刻仿佛每一个礼佛的雨天,住持的木鱼轻轻敲着,他又回到了那间寺庙,那片竹林,山海静静围绕,让人无比安心。


  苍越孤鸣之于俏如来有特殊的意义,同样是被迫推上自己不喜欢的位置,忍受着明争暗斗,虚与委蛇。他们是同类,又不像是同类。苍越孤鸣才是那团火苗,直接、纯粹、坦诚,如大火燎原,能烧干净一切肮脏污秽。而俏如来是火里的一块坚冰,连带着火苗也是冷的。他想靠近那团热烈的火,又害怕灼伤自己。


  

6.

        苍越孤鸣睡了很久,直到雨声停歇,晨光熹微,他睁开双眸,面前是沉睡的俏如来,他微微一笑,伸出手整理俏如来微乱的鬓发,“醒醒,我们该走了。”俏如来揉了揉眼睛,用略微沙哑的嗓音问“你有什么打算?”“把你安全送回家,然后做我该做的事。”

  俏如来警醒,“你要做什么?”苍越孤鸣确认周围没有人才拉着俏如来从暗巷中出来,“我终究是孤鸣家的人,父亲故去,我理应回去承担责任。”二人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穿行,诡异的沉默在二人之间蔓延,他们很清楚此去会面临怎样的腥风血雨。分别前,苍越孤鸣叫住了俏如来,“等我,我一定会来见你。”俏如来点点头,“好,我等你。”


  

7.

        孤鸣家的传奇将继续由新任的家主苍越孤鸣书写,人们只称赞他的手段与惊人意志,而俏如来亦承接父亲衣钵,接手史家庞大的商业帝国。

俏如来已不再执着于看窗外,加冕后的苍越孤鸣穿越人群向他走来,坚定拥抱他的那一刻,坚冰融化于烈火,他觉得从未有过的宁静。


  他未能就山海,承蒙山海不弃,奔赴而来。

  

  

  

  

  

  

  

  

  

  

评论(4)

热度(15)